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在12月9日发表的《公立医院如何计算温室气体排放?》一文中通过国内某公立医院能源消耗及麻醉气体使用量等数据,借助国际无害医疗组织开发的医疗卫生机构气候影响检查工具(Climate Impact Checkup Tool for Healthcare Institutions)估算其范围一的温室气体排放。今天将继续通过国内某公立医院案例,介绍如何使用工具计算范围二的温室气体排放。

 

范围二的排放计算

该计算工具下的范围二包括外购电力、外购热力/蒸汽/制冷的温室气体排放(表1)。

表1. 范围二温室气体排放估算

 

工具使用

外购电力

2021年,国内某公立医院共消耗53003.42MWh电力用于医院所有院区运营。该计算工具中采用的中国国家电网排放因子为生态环境部于2022年3月更新的0.581 tCO2/MWh。

 

外购热力

国内某公立医院2021年共外购31414.65GJ热力用于生活用水及供暖消耗。该工具下的外购热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计算,需用户提供外购热力的数值及外购热力排放因子。本案例中的外购热力排放因子采用北京市《二氧化碳排放核算和报告要求 电力生产业》(DB11/T1781-2020)中的0.11tCO2/GJ。

 

范围二排放计算结果

在工具中输入数据后,可前往“步骤4.结果”查看范围二的年度碳足迹。如图所示,本案例中,约有99%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外购电力,排放量达30795 tCO2,而外购热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有约3.5 tCO2。

 

小结

外购电力是公立医院范围二碳足迹中占比最高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根据国际无害医疗组织发布的《全球医疗部门脱碳路线图指南》及美国凯撒医疗碳中和经验,可通过采购绿色电力(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及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来减少外购电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公立医院如何计算温室气体排放?”系列文章目前已分享了使用该工具计算范围一和范围二排放源的温室气体排放,本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将介绍医疗卫生机构目前更为关注且计算过程较复杂的范围三排放源的温室气体排放估算。



作者:袁雅婷

校对:赵昂

编辑: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