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加入到自下而上的自愿碳减排或碳中和的努力之中,除了知名的互联网巨头谷歌和微软之外,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也参与其中,例如美国的凯撒医疗。本文将介绍这家美国非营利医疗机构如何实现其碳中和目标。

 

凯撒医疗(Kaiser Permanente)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奥克兰市,是美国最大的综合非营利性医疗系统,已于2020年成为美国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医疗系统。美国医疗卫生行业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9.8%[1],凯撒医疗实现碳中和的举措可消除其每年80万吨的碳足迹,这相当于减少17.5万辆汽车在道路上行驶[2]。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凯撒医疗持续关注环境问题和社会责任,例如安装空气污染控制设备(1950s)、率先在医疗卫生设施中使用太阳能发电(1980年)、以及在医疗中心开设一个农贸市场,使用当地供应商提供食材以减少食品运输产生的碳排放(2003年)。近年来,凯撒医疗认识到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之间的联系和影响,陆续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2015年:投资3个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产生5.9亿千瓦时的电力,相当于8.2万个美国家庭每年的电力消耗量。

2016年:承诺在2020年实现碳中和。

2018年:建立加州首个可再生医院微电网。

2019年:采用碳排放量较低的麻醉气体(如七氟醚和异氟醚)替代高排放的麻醉气体地氟醚。

2020年:通过能效提升、采购绿色电力、购买碳信用等方式实现碳中和。

 

通过哪家第三方碳中和认证?

凯撒医疗借助Carbon Neutral Protocol(表1)对其进行碳中和认证,通过五个步骤:明确被认证为碳中和的主体、测量温室气体排放、确认碳中和认证期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内部减排并结合碳抵消来实现碳中和,以及碳中和信息公开,来认证其范围一的排放(来自其拥有或控制来源的排放)、范围二的排放(消耗外购电力的排放)以及选定范围的范围三的排放(来自非直接或控制来源的排放,如差旅和员工通勤)。Carbon Neutral Protocol由气候影响合作伙伴(Climate Impact Partner)创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严格和透明的实现碳中和的框架。微软、罗技等全球知名企业也曾通过Carbon Neutral Protocol将其产品进行碳中和认证[3]。
 

表1. Carbon Neutral Protocol碳中和认证步骤

来源:Carbon Neutral Protocol官网
 

 

凯撒医疗如何实现碳中和?

1.需要领导层和整个组织团队的支持:

医院需要将碳中和设为优先事项;

医院设立高级岗位辅助碳中和/碳减排相关工作。
 

2.制定符合科学的、具有雄心的公共减排目标:

公共减排目标可以表示为温室气体绝对减排量或温室气体强度下降目标:

温室气体绝对减排目标是将目标年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与基准年的总排放量进行比较;

温室气体强度目标表示为相对于一个商业指标的排放比率(例如,到2025年每个全职员工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温室气体绝对减排目标优先于温室气体强度目标。

 

3.减少能源使用,提升能源效率:

对旧楼进行能源评估及改造、为新建筑制定碳排放目标;

让设备制造商参与进来,提高医疗设备的能源效率。

自2013年以来,凯撒医疗已将能源使用强度降低了8%,每年避免产生超过3.5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4]。
 

4.改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

采购绿色认证的电力,减少外购电力的碳排放;

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凯撒医疗已在100个地方安装光伏发电板,2021年提供了114MWh的发电量,减少超过2.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5.建立零排放、绿色医院交通体系:

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增加交通运输工具电气化;

减少工作人员差旅、单人通勤。
 

6.减少浪费:

实施环境优先的可持续采购策略,寻找可重复使用的一次性产品的替代品;

减少麻醉气体的排放,并对废弃麻醉气体恰当处理和回收。
 

7.提供植物性膳食并减少食物浪费:

为员工和病人提供以植物为基础的膳食;

购买当地种植的蔬菜和水果,减少食材采购的运输距离来大幅度提高新鲜程度并减少运输过程的碳排放量;

将厨余垃圾通过堆肥处理。
 

8.购买碳信用来抵消未减少的范围一、范围二和范围三的碳排放:

凯撒医疗选择的碳抵消项目也是因为它们对公共健康有积极影响,比如其中一个碳抵消项目是为危地马拉的陶罐水过滤器提供资金,该过滤器可以减少致命的儿童水传播疾病;另一个碳抵消项目是防止印度尼西亚的泥炭地被转化为高污染的棕榈油生产。

9.为社区健康和社区弹性提供支持:

倾听社区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食品、产品投资;

从多样化、可持续发展的供应商购买本地产品。

凯撒医疗正在对East Bay食品生产中心进行投资,以支持当地的食品经济并提供200至300个工作岗位,优先从少数民族和妇女生产者和加工者采购本地产品。
 

10.让员工参与碳中和/碳减排行动中:

通过教育、培训吸引各级员工参与碳中和/碳减排行动中。凯撒医疗绿色团队(Green Teams)以“问题、挑战、解决方案”的形式分享碳减排成功案例,以便在整个组织中得到复制。
 

结语

我国医疗机构可参照凯撒医疗实现碳中和的经验,首先需要医疗机构领导层的全面支持并设立内部减排目标。其次,通过提升能源效率、建立低/零排放交通体系、回收麻醉气体、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如采购绿电、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措施可减少医疗机构范围一和范围二的温室气体排放。但若想完全脱碳还需要考虑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内医疗机构尚处于温室气体减排的起步阶段,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未来也将纳入到碳核算中,这需要更多的数据和技术支持及人员的投入。对于范围一、范围二和范围三未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医疗机构可高质量的碳信用(如以风电、光伏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进行抵消。

 

注释:

[1] Eckelman MJ, Sherman J (2016)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the U.S. Health Care System and Effects on Public Health. PLoS ONE 11(6): e0157014.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57014

[2] The first carbon neutral health system in the U.S, Kaiser Permanente, Link: https://about.kaiserpermanente.org/community-health/news/first-carbon-neutral-health-system-in-us

[3] Carbon Neutral Protocol, Link: https://www.carbonneutral.com/examples/microsoft

[4] THE PATH TO CARBON NEUTRAL: A Guide to Building a Climate-Smart Health Care System, Link: https://practicegreenhealth.org/sites/default/files/2020-10/kaiser-permanente-path-to-carbon-neutral-guide_20200923.pdf
 

作者:袁雅婷

编辑:赵昂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