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8月16日签署了一周前国会上、下院分别通过的通胀消减法案,给美国政府履行2030年碳减排承诺吃了“定心丸”。昨天的美国气候新政系列观察之二讨论了法案在未来8年时间可以带来累计17-18亿吨的碳减排量。那么余下的5-6亿吨减排量缺口,美国地方政府是否可以填补?本文主要讨论这个问题。

 

更新气候目标:各州回应“联邦气候新政”的潜力

根据美国一家气候政策倡导机构(Center for Climate and Energy Solutions)的政策梳理,截至2021年,美国有24个州已经公布了自己的气候减排目标,多数是将目标定在到2030年减排40-50%、到2050年减排80%-100%的水平。这其中就包括经济产值和碳排放量都排名前列的大州,如加利福尼亚、纽约和宾夕法尼亚州。根据能源信息管理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的数据,这三个州2019年的能源相关碳排放分别达到3.6亿吨、1.7亿吨和2.2亿吨。2019年24个州与能源利用相关的碳排放量(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占总排放的比例一般都在90%左右)累计达到21.6亿吨。没有气候目标的其它26个州的同期累计能源相关碳排放量达30亿吨。在这一些气候应对消极的州当中,经济体量和排放量排名靠前的是德克萨斯、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2019年它们的碳排放量分别达到6.8亿吨、2.3亿吨和2.0亿吨。

 

面对联邦针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电动汽车及碳捕获和封存等技术的大规模资金激励,难以想象这些碳排放大州会无动于衷。对于已经有气候目标的“积极派”,借机提升减排目标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对于“消极派”,或许可以拿着发展经济作为由头,将气候应对装入决策日程的“大篮子”之中,正如联邦政府刚刚“如法炮制”一般。假设这六个州(其能源相关碳排放2019年已经累计达到18.6亿吨)能够额外推出联邦之外的激励政策,实现碳排放到2030年比2019年的水平减少15%的目标,即累计减少碳排放约2.8亿吨,那么这已经填补了法案所留下的减排量缺口的一半之多。
 

德克萨斯州:美国能源转型中的“黑马”

根据EIA的数据,2021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占比已达20%。美国清洁电力协会(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预测,通胀消减法案将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到2050年增至60%。

 

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最多的五个州就包括德克萨斯州(7.4GW)和佛罗里达州(1.4GW),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加州以2.7GW排名第二。德州至今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总计达到824亿美元,为地方政府带来税收2.9亿美元,土地租用费用收入也累计接近3亿美元。这些都是地方支持可再生能源电力可获得的实在收益。

 

根据德州的电力监管机构的数据,[1] 2019年德州电力生产占比由高至低分别为燃气发电(47.4%)、煤电(20.3%)、风电(20.0%)和核电(10.8%)。仅是将煤电改为燃气发电,德州就可以贡献极为可观的碳减排量。此外,德州还没有发挥太阳能发电的潜力,风电装机仍有继续扩大的空间。

 

联邦法案显然将助推德州可再生能源更快发展。依据新法案,2024年开始实施针对油气企业的甲烷排放标准,笔者预测未来两三年碳捕获和封存技术(CCS)将会给德州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战略机遇。不久的将来,或许作为美国碳排放量最大的德州也会郑重推出之前令人难以想象的气候目标。

 

结语:“我从来没有对你抱有怀疑”

拜登在签署法案时还不忘记恭维一下在现场的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Joe Manchin,“乔,我从来没有对你抱有怀疑。” 毕竟Manchin在法案出台过程中扮演了既关键又戏剧性的角色。也许拜登心中对州一级政府的气候行动来填补联邦的减排缺口也从未失去信心。

 

无论如何,上任不足两年的拜登已经为自己的执政成绩单大大书写了一笔,新法案将为美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有了联邦政府“如履薄冰”的法案出台,奠定了减排的大局,地方政府估计也会迎势而上,补上那“力所能及”的缺口。

 

已将气候承诺锁定为法律的拜登政府势必在国际气候谈判中占有相对有利的位置。美国的气候新政似乎为全球碳减排竞争大戏注入新的活力。这样的气候政策也将对全球的气候治理,特别是中、美、欧三方的气候合作和博弈产生怎样的影响?笔者将在明天发布的本系列观察的第四篇文章中展开探讨。

 

注释:

[1] Texas’ Electricity Resources 链接:https://comptroller.texas.gov/economy/fiscal-notes/2020/august/ercot.php

 

作者:赵昂

编辑: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