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中东之行能否促使以沙特为代表的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抑制高企的油价,仍存疑问。但欧盟最新宣布到2022年底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匈牙利等获得豁免),在很多观察家看来,为已经令决策者忧虑全球性能源危机增加了另一层风险。在二战后最大的地缘危机下,欧盟决断性的转向,短期内将石油需求的满足转向中东大概率会继续推高全球石油价格。但从长期来看,这将给欧盟的能源转型注入更强的动力。

 

然而,欧盟短期内面临的能源危机有多大,对全球能源安全带来的影响是利还是弊,都是值得讨论的话题。欧盟最近一两年在陆地交通领域出现的脱碳进程,可能会支持一种观点,即欧盟在抗住地缘危机带来的能源危机的同时,会加大支持交通能源转型的力度,努力将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安全挑战控制在合理水平。

 

欧盟汽车保有量的变化

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和美国的汽车销售都大幅增长,特别是电动汽车,但欧盟却没有那么抢眼。有人说,欧盟恢复到疫情前的汽车销售水平仍需时日。但也有观点认为,欧盟正在步入后汽车时代,即人们的出行不再像之前那么依赖私家车。
 

德国、法国、意大利是欧盟最大的三个经济体。自英国脱欧后,这三个国家年新增乘用车注册量占欧盟的比例在2019-2021年保持在59-60%。当法国、意大利在2021年的新车注册量徘徊在受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的水平时,德国的新车注册量居然在2021年继续下降到262万台,与2019年竟相差了100万台。而2021年德国的经济复苏强过法国和意大利,德国2021年的GDP已经超过了其2019年的总量,达到3.57万亿欧元[1]。如果德国可以引领欧盟人均拥有车辆水平减少的趋势,那么私家车减少将显著降低欧盟对石油的需求。短期,这会缓解欧盟不再进口俄罗斯石油的能源供应压力;长期,欧盟的气候行动得到强有力支持。

 

表1:欧洲三国新车注册量变化,2012-2021年(单位:万台)

来源: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acea)数据。


 

欧盟的电动汽车发展仍然强劲

根据《欧洲电动汽车报告》[2],2022年第一季度,包括德、法、意的西欧地区新上牌的乘用车总量为248万,充电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各占比13%和9%,增幅超过去年同期。根据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前四个月,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德国大众的充电电动汽车已经售罄,五月份之后的订户要等到2023年方能拿车到手。
 

在年新车注册量下滑的同时,低碳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仍在迅速抢占燃油车的市场份额,这对于控制道路交通部门对石油的需求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如果欧盟2022年新增车辆中25%为电动汽车,那么欧盟电动汽车的市场保有量将远超500万,这会有力缓解欧盟石油供应的压力。

 

图1:欧洲插电电动汽车的月度销量变化,2018-2022年(单位:千台)

来源:InsideEVs, link: https://insideevs.com/news/588961/europe-plugin-car-sales-april2022/

 

结语:“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欧盟?

尽管向市场释放每天一百万桶的石油战略储备,美国的石油产量仍无法改变全球油价高企的态势。石油输出国组织大幅增加石油产量,即能缓解全球能源危机,也能在短期内帮助欧盟应对石油供应的挑战。但拜登造访沙特能否带来转机,仍存未知。毕竟,沙特王储刚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沙特已经做了能做的事情。

 

除了在短期内拓展渠道、继续保证石油供给,欧盟在需求侧方面酝酿着巨大潜力。俄乌战争大概率会强化欧盟公民更快选择电动汽车、告别燃油车的决心。或许再等几个月,伴随着全球油价继续攀高,我们会看到欧盟的电动汽车变革的深入和加速,或许欧盟很快会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来鼓励民众选择电动汽车。不用多久,我们可能就看得更为清楚,欧盟坚决放弃俄罗斯石油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损人不利己”,还是“背水一战”?

 

注释:

[1] 数据来自Statista。

[2] West European BEV market powers on despite hurricane headwinds. Link: https://www.schmidtmatthias.de/post/west-european-bev-market-powers-on-despite-hurricane-headwinds

 

作者:赵昂

编辑: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