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正式落下帷幕,“绿色”成为本次冬奥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可持续发展”是此次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之一,“绿色冬奥”也是本次北京冬奥会自筹办以来坚持践行的理念。2022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中明确提出了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标准等方面措施,以尽可能降低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图1)[1]。其中,场馆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和大规模新能源车辆应用是本届冬奥会两大重要碳减排措施,本文将对此进行介绍,并探讨其他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碳抵消措施。

 

图1. 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方案

 

“绿色”电力从何而来?

自2019年筹备到冬奥结束,所有冬奥会场馆预计消耗4亿千瓦时[2]。为实现首届所有奥运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目标,北京冬奥会采取了两项具体措施:一是依托张家口市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将输送绿色电力全部用于北京冬奥赛区;二是通过搭建绿电交易平台,采用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允许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业主以较低的价格购买绿电[3]。

 

张家口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具有16吉瓦的风电装机容量和7吉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4]。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利用风电、光伏、储能等多种能源形式之间的互补性,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发电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等问题。将张家口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效地输送至北京地区,预计每年可向北京输送约141亿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此外,位于张家口的11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公司是主要的绿电交易市场的供应方,为北京冬奥会电力需求提供可再生能源保障。

 

氢燃料电池汽车:绿色制氢保障

北京冬奥会以“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为配置原则,以最大限度应用清洁能源车辆,减少碳排放。赛时将使用赛事交通服务用车4090辆,其中氢燃料车816辆、纯电动车370辆[5],在全部车辆中占比29%。

 

氢燃料电池车虽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但如果从源头上,通过化石能源制氢,那么在整个氢燃料电池车生命周期中并不是低碳排放的。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是承担本届冬奥会氢燃料电池汽车氢气供应保障的企业之一,其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所产生的绿电制氢[6],以实现氢气的绿色生产。除此之外,壳牌在张家口建设的20兆瓦零碳制氢项目,将通过陆上风电分解水制氢,在冬奥会期间为张家口赛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一半的绿色氢气[7]。会后,该绿色制氢也将用于京津冀地区的公共和商业道路交通运输。

 

碳抵消:林业碳汇助力冬奥会实现碳中和

2022年1月13日,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本届冬奥会也成为我国2060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试验场[8]。除了此前提到的绿色电力、低碳交通等减排措施,碳抵消机制是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另一重要方式。

 

北京冬奥会主要采取三种碳抵消方式:林业碳汇、企业赞助和碳普惠。从申办北京冬奥会开始,造林项目就被确定为碳抵消的主要措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分别完成71万亩和50万亩造林工程,经第三方监测核证后的碳汇量将全部用于北京冬奥会碳补偿[9]。此外,北京冬奥会的三家官方合作伙伴:中国石油、中国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将为北京奥组委提供经过认证签发的一定数量的核证自愿减排量(包括CCER和CER)。例如,中国石油通过线上购买20万吨CCER赞助给北京冬奥组委;国家电网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注销自身CCER,自愿将20万吨CCER赞助给北京冬奥组委[10]。

 

结语

北京冬奥会温室气体核算时间跨度自2016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也是历届奥运会中最长的时间跨度,这是因为核算覆盖范围包括赛前筹备、赛时运行及赛后拆除三个阶段。待到核算过程全部完成,北京冬奥组委也将发布低碳管理报告(赛后)相关报告。届时,“绿色冬奥”是否如期达成,将通过公开各项碳减排和碳抵消数据来证实。

 

注释:

[1] 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链接:https://new.inews.gtimg.com/tnews/14d56945/56c3/14d56945-56c3-4487-bd70-623b367a99ee.pdf

[2] 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预计会消耗多少绿电?,中国新闻网,链接:https://news.cctv.com/2022/01/22/ARTIab7uakZckG1QuDVY72Uz220122.shtml

[3] 《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链接:https://new.inews.gtimg.com/tnews/df1ab522/95c7/df1ab522-95c7-497a-8862-6512a5c6a2db.pdf

[4] 风电1644万千瓦!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2300万千瓦,北极星风电发力网,链接:https://news.bjx.com.cn/html/20220124/1201120.shtml

[5] 同脚注3,p59

[6] 816辆“终极环保车”服务绿色冬奥,人民网,链接:http://bj.people.com.cn/n2/2022/0216/c14540-35136215.html

[7] Shell starts China green hydrogen plant at Winter Games host city, link: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sport/shell-china-green-hydrogen-olympics-2465286

[8] 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链接:http://www.china.com.cn/zhibo/content_77984459.htm

[9] 同脚注3,p63.

[10] 同脚注1,p51-52.


 

作者:袁雅婷

编辑: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