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问题,欧盟在一揽子“绿色新政”(Green Deal)政策措施中设定了有机农业的发展目标,即“有机农业占农业总用地的比例从2019年的8.5%提高到2030年的25%”(增幅近200%)。

 

有机农业在欧盟落实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循环经济和落实到2030年碳排放减少55%(与1990年水平相比)的进程中似乎承担重要角色。如果未来十年的有机农业发展目标实现,那么展望2050年,欧盟的农业将真正借助有机农业发展踏入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图1: 欧盟有机农业发展目标

来源:EU Organic Action Plan Factsheet

 

生物多样性:有机农业与自然系统的协调

由于限制使用人工化肥、除草剂和杀虫剂等化学物质,在实施有机农业的土地上生物多样性指标超过传统农用地30%。采用有机养殖的畜牧产业也因对抗生素的限制使用而保持较高的动物福利水平。[1] 欧盟也在其贸易政策中不断推动贸易伙伴采取积极措施,改善动物福利、限制杀虫剂使用和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等问题,这已经纳入欧盟旨在构建公平、健康和环境友好的食物体系的“农场到餐桌”战略中。[2]

 

公共健康: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指标

一方面,由于饮食结构和习惯(红肉消耗量高、高度加工食物占比高、高盐高糖食物占比高等)造成欧盟成年人口有一半体重超重;根据2017年的数据,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导致的95万死亡人数当中,不健康的饮食是重要的原因。另一方面,欧盟有3300万人口每两天就有一顿餐食不能满足健康饮食的需要。[3]

 

欧盟在“农场到餐桌”战略里勾勒了改革食物生产和消费模式,推进公共健康的一系列举动。例如,欧盟计划到2030年减少在牲畜养殖和水产养殖过程中50%的抗生素使用。通过提高对食品包装和食品营养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推动更健康的饮食消费,促进有机农产品需求的持续上升。

 

有机农业的碳减排作用

有机农业对农业生产流程带来可持续性的变化,也提供了更好的有机废弃物(以食物垃圾为主)处理方式,重视有机垃圾堆肥还田达到固碳效果,成为有机农业带来的主要气候应对效果。随着有机农业的增长,其在减少碳排放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依据Eurostat,欧盟2017年农业部门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了20%,是同期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唯一个案。欧盟的有机农业发展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2009-2019十年间,有机农业用地从830万公顷增加到了1380万公顷,增幅66%。欧盟有机农产品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180亿欧元增加到2019年的410亿欧元。

 

欧盟2012年食物(包括固体类食物和非酒精液体类饮品)垃圾对应的经济成本高达143亿欧元,食物垃圾对应的碳排放至少达到2.2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有980亿欧元(占比三分之二)来自家庭产生的食物垃圾。[4] 食物垃圾产生于从农场到餐桌的食物流通的各个环节,从食物初始生产、批发零售、加工、服务(如餐厅)和家庭。欧盟人均年产生食物垃圾173千克,其中家庭产生的食物垃圾达92千克,占比最高(53%)。粗略估算,如果可以减少50%家庭产生的食物垃圾量,参照2012年的数据,一年可以避免碳排放量约6000万吨。

 

结语:家庭堆肥的减排潜力

根据美国环保署(EPA)2006年9月发布的《固体废弃物管理和温室气体:排放和沉积的生命周期评价》(第三版),[5] 生物废弃物(园林和厨余)集中式堆肥(之后返回土壤)可以总体固碳50千克/吨,[6] 如果是分散式家庭或者住宅小区堆肥,还可以避免因运输垃圾和集中式堆肥场所运转能耗所产生的10千克/吨的碳排放,总计固碳60千克/吨。

 

根据文章开头的图1所示,奥地利已经在2019年实现了欧盟所设定的2030年有机农业用地占比达25%的目标。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奥地利有机垃圾的堆肥比例在2014年已经高达31%,居欧盟之首。同期,德国和瑞典的占比仅分别达到18%和17%。[7] 下表更清楚的显示出奥地利在家庭堆肥方面的表现远远超过德国和瑞典。


表1: 堆肥水平比较

来源:Estimates of European Food Waste Levels, FUSIONS, 2016;World Bank 

注:下水道排放、市政收集和家庭厨余堆肥是家庭产生的食物垃圾的三大去向,这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市政收集,收集后再进入后端处理(主要包括堆肥、填埋和焚烧)。

 

如果德国可以在家庭堆肥方面可以提升到奥地利三分之一的水平,即一个人一年多堆肥2.3千克,那么一年全国可以增加堆肥量18.5万吨,固碳效果超过一万一千吨二氧化碳当量。在固碳之外,小小的堆肥行动带来的对有机农业的支持,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引发的正面影响似乎使欧盟的“有机农业梦想”离实现又近了一步。

 

 

注释:

[1] EU Organic Action Plan Factsheet. Link: https://ec.europa.eu/info/sites/default/files/food-farming-fisheries/farming/documents/factsheet-eu-organic-action-plan_en.pdf

[2] Farm to Folk Strategy: For a Fair, Healthy and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Food System. EU 2020.

[3] Eurostat, 2018. Income and living conditions

[4] Estimates of European Food Waste Levels, FUSIONS, 2016. Link: http://www.eu-fusions.org/phocadownload/Publications/Estimates%20of%20European%20food%20waste%20levels.pdf

[5] Solid Waste Management and GHGs: a 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Emissions and Sinks, U.S. EPA. 

[6] 这里指湿垃圾。

[7] Country profiles on the management of municipal waste, Eionet Portal. Link: https://www.eionet.europa.eu/etcs/etc-wmge/products/country-profiles 


作者:赵昂
校对: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