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中国医疗部门当前碳排放占比不大,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出现,因未来20-30年医疗支出的可预期增长,这一部门的碳排放增幅将明显增长,因此其承担的减排责任也将相应增加。那么未来四十年中国要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医疗部门应如何应对?

 

碳排放前三位:公立医院、药店和医院建设/改造

未来几十年,稳步、持续增长的中国医疗健康部门的支出将带来更大的能源需求。了解中国当下医疗部门碳排放构成,将有助于我们制定本部门碳减排的重点。Health Care Without Harm 和 ARUP 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 年左右,中国医疗保健行业产生了 3.42亿吨CO2e,占中国全年度碳排放量的 3%。[1] 根据另外一项研究, 2012 年中国医疗部门总支出为2.54万亿元人民币,二氧化碳排放量为 3.15 亿吨CO2e。如表1所示,支出总额占前三位的是公立医院(1.4万亿元)、非医院购买的药品(3340亿元)和基层医疗服务(3140亿元);碳排放占比排前三位的是公立医院(47%)、非医院购买的药品(18%)和医院建设(15%)。[2] 可见,尽管医院建设的花费并不算太高,但是由于其较高的碳强度(建筑材料的生产和建设过程),导致其碳排放量占比高达15%。

 

根据上述研究,公立医院的碳排放包括与医院运行全过程有关的活动所导致的排放,包括各种原材料、能源、农产品、化学品、药品、医疗器械、办公用品、交通等;医院建设的碳排放主要与医院在新建和改造过程中所耗费的能源和资源有关;非医院购买药品的碳排放指独立于医院的药店运行带来的碳排放和所销售的药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详细分析,可以参照本文注释2中所指研究的图1。)

 

表1:中国医疗系统花费及碳排放组成(2012)

来源: RuiWu,2019. The carbon footprint of the Chinese health-care system: an environmentallyExtended input-output and structural path analysis study. Lancet Planet Health 2019; 3:e 413-19

 

医院建设:如何围绕国家碳中和战略设计和开展?

建设新医院和改造旧医院的核心目标不仅应包括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也应考虑如何在医院建筑的设计和建设中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并同时为将来实现医院建筑的零排放提供机会和空间。在2021-2030年,中国预期仍会较大规模的新建医院和改造已有的医院。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当借助提高医疗部门建设标准和增加采购要求,降低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近期,财政部、住建部和卫健委正在就《医院建筑的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征求各方面意见。这与政府以可持续公共采购政策为基础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期策略一脉相承。如果在公共资金占主动的医院建设领域实施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采购标准,那么将有效带动占医疗部门近六分之一的医院建设向低碳方向转变。

 

药店:建筑能效是减排优先点

在医院外的药店销售的药品主要是非处方药。药品的制造过程所耗费的碳排放一般算在医疗部门碳排放构成中的采购类别。如图1所示,这一部分的排放主要来自电力、农业和药品生产。作为典型公共建筑类型的药店在减排方面的重点之一是提升制冷能效。大量药店的减排可以从建筑能效入手,提高制冷的用能效率,例如使用能效标准更高的空调、减少空调使用中的浪费行为等。


图1: 中国医疗部门碳足迹排放来源分布,2012

来源: 同表1。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从 2020 年到 2050 年,空间制冷占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 37%。[3] 中国仍处于制冷需求较快增长的时期,2017 年,中国建筑物制冷年用电量达到约 4000亿千瓦时,相当于 2.49亿吨CO2e。2017 年中国能源使用相关碳排放量为 93亿吨CO2e,建筑物制冷碳排放量占比2.7%。[4]

 

公立医院减排:从电力和可持续采购入手

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部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中之重。如表1所示,2012年公立医院医疗支出占比高达56%,碳排放总量为47%。图1显示,包括私立医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在内的医疗结构的碳排放量主要来自能源(包括电力和供热)、农业、采矿、化工和药品。公立医院的财务实力相对比较强,如果可以从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项目(如屋顶光伏发电)入手,在电力系统脱碳的较长过程中,公立医院可以力所能及地提高其能源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此外,通过提高医院电力消费占比最高的制冷系统的效率(包括使用更高效节能的电机和低气候变暖效应的制冷剂等),减排效果也非常可观。

 

公立医院其它的减排重点与其采购流程非常相关,医院提供服务过程中所消耗的产品在其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常常是惊人的。虽然这与一个国家经济系统的整体碳强度有关,但是医院在推动供应链系统实现低碳转变的进程中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方面,我们或许可以借鉴一些国内外的最佳实践来推动更可持续的政策和标准出台,从而藉着医院所具有的购买力来促进资源开采、生产制造流程和物流配送等环节追求低碳发展的模式。关于医疗部门可持续采购的问题,我们将在“医疗健康部门应对气候战略观察”系列的第二篇评论中进行分析。

 

结语:给我一个减排的理由

气候变化对地球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负面影响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类健康,这已经在国际气候治理中逐渐得到重视。国际机构近年发布的报告也提出全球医疗健康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5] 即将在今年11月于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也将健康议题至于重要位置。在各国落实“巴黎协定”、实现未来十年更具雄心的减排目标的过程中,医疗健康部门有机会、有责任成为积极推动经济系统全面低碳转型的新兴力量。

 


注释:

[1] Health Care’s Climate Footprint -How the health Sector contributes to the global climate crisis and Opportunities for action. page25.

[2] RuiWu,2019. The carbon footprint of the Chinese health-care system: an environmentallyExtended input-output and structural path analysis study. Lancet Planet Health 2019; 3:e 413-19

[3] The Future of Cooling, IEA. Link: https://www.iea.org/reports/the-future-of-cooling[4] 根据国际能源署国家能源相关年度碳排放量和carbon  footprint电网碳排放强度因子计算。链接:https://www.carbonfootprint.com/docs/2019_06_emissions_factors_sources_for_2019_electricity.pdf

[5] 世界卫生组织(WHO):Guidance on climate-resilient and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health care facilities. 世界银行(World Bank):Climate-smart health care: Low-carbon and resilience strategies for the health sector;COVID-19 and climate-smart health care ⁠–⁠ Health sector opportunities for synergistic response to the coronavirus and climate crises

 

作者:赵昂

校对:李颖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