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省绍兴市位于长江三角洲,是一座东部沿海城市,目前已与丹麦、德国等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关系。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关系的建立主要是加强缔结关系的双方多方面、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丹麦欧登塞和德国吕贝克在推动以“替代出行”为特征的绿色出行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本文通过分析两个城市在构建绿色出行和打造低碳交通方面的先行经验,为绍兴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建议。

 

欧登塞绿色出行经验

丹麦有着“自行车王国”的名号。2015年,欧登塞被授予丹麦“自行车之城”的称号。欧登塞市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目前,欧登塞的单车骑行道长达540公里,人均拥有超过2-3辆自行车[1]


1.1倡导自行车出行有利于缓解能源安全与城市交通拥堵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前,汽车是欧登塞乃至整个丹麦的主要交通工具,致使丹麦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99%[2]。石油危机促使丹麦走上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的能源多样化道路。为了应对该危机,市政府随后倡导改用自行车出行,并将每周日定为“无汽车日”。政府的这一举措也符合解决当时市内交通拥堵现象的需要。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对城市道路畅通造成了压力,也为市政府以自行车代步解决该问题带来了动力。


1.2欧登塞政府为自行车骑行打造友好的环境设施

便利的“行、停”是维持自行车高出行率的关键要素。欧登塞市政府从车道、红绿灯、配套设施、租赁、停车费用等方面开展工作,鼓励和促进市民及观光游客选择自行车出行。


表1 欧登塞市政府打造自行车友好环境设施


1.3凭借新能源构建综合替代出行体系

欧登塞在《The municipality Urban Regeneration Strategy》(重建城市战略)中提出要构建以路面电车,骑行,步行核心的综合替代出行体系,增加市民的出行选项。


1.4将低碳交通建设融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

随着气候问题日益突出,丹麦提出要到2050年完全摆脱化石燃料,可持续能源在总能耗中占比100%[3]。欧登塞市也相应跟上脚步,制定城市规划和低碳交通建设和排放目标,将城市的低碳交通体系建设与应对气候变化结合到一起。据不完全统计,欧登塞多年来通过实施一系列市政交通规划,使其成为有名的低碳交通城市。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2 相关欧登塞市政规划

资料整理自欧登塞市政府官网www.odense.dk

 

吕贝克绿色出行经验

与绍兴市一样,吕贝克是一座具有丰富历史底蕴的古城。1987年,吕贝克的老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经过发展,目前吕贝克总体城市面积(老城加新城)约200平方公里。2017年人口接近22万[4]。吕贝克的交通出行占比按照从高到低依次为:私家车、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小汽车出行比例为47%,步行比例为28%,自行车为17%,火车/公交等公共交通为8%[5]


2.1老城区实行以步行为主的多种替代出行模式

老城区属于市中心(也称内城),人口密集,且拥有大量历史文化遗产。该区域实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的多种替代出行交通模式。其中,步行为主要出行方式。吕贝克市政府在老城区内划分专门步行区域,以及设定每日专供步行通过的时间,车辆不得通行。


2.2采用多种替代出行模式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由通勤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吕贝克老城区也存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在老城区增加“租赁自行车+公共交通”的出行选项,以达到建立“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一体化的绿色交通系统。更新后的公交网络使得大部分的公交站点与老城活动目的地不超过5-8分钟的步行距离。老城区及其周边范围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率覆盖范围较广。


2.3吕贝克政府积极打造吕贝克成为自行车友好城市

市政府凭借吕贝克地势平坦的地理优势和传统优势,积极打造吕贝克成为自行车友好城市,推动城市绿色出行发展。具体来说,吕贝克政府通过规划文件推广与保障自行车出行,如:《概念:自行车友好的吕贝克》(Konzept“Fahrradfreundliches Lübeck”)。市政府计划到2020年,吕贝克常住人口自行车出行率提高到25%,事故率下降50%[6]。相关措施如下:

  • 车道翻新与增加,并开发长途自行车道;

  • 维持路面无障碍骑行环境;

  • 通过自行车限速保障骑行安全;

  • 增设停车设施;

  • 降低自行车盗窃率;

  • 推广自行车租赁优惠套餐;

  • 增加政府机构使用自行车办公;

  • 加强骑行宣传,举办骑行比赛和活动巩固骑行文化。

  • ……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联邦政府也从国家层面专文支持与推动自行车成为气候友好型出行方式,如《2020国家自行车计划》(RRVP 2020)。


2.4吕贝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将其与交通规划结合起来

吕贝克市政府有意识将交通规划与环境保护、遏止气候变化相结合。2010年,通过“气候保护行动计划”。2019年5月宣布了《气候紧急状态》,该文件认为应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全球温升,从而达到保护人类与环境的目的。吕贝克政府在其第四份《区域本地运输计划2019-2023》(RNVP)中提出,计划到2030年吕贝克平均每年减少600吨二氧化碳和4吨的氮氧化物。

 

结语

前文分析了欧登塞和吕贝克推行绿色出行的经验。两个城市都存在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两个市政府也采用多种替代出行方式(自行车/步行/公共交通)降低居民使用私家车意愿,减少道路堵塞现象,增加绿色出行比例,构建城市低碳交通系统。同时,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水平。通过增加政府公用车辆绿色比例,发挥政府构建城市低碳交通的角色与作用。最后,两个城市将打造绿色出行与构建低碳交通融入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推动城市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

 

对于绍兴市而言,首先政府应以身作则,在绿色出行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比如提高公务人员使用绿色出行比例,提升政府公用车辆的电动化水平等。其次,加快建设步行、骑行、公共交通等多种替代出行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优化相应基础设施和配套措施建设和设置。然后,提全市机动车电动化水平。根据磐之石问卷调查数据,超一半受访者具有电动车购买意愿。在保持当前政府补贴的政策环境下加大鼓励电动车购买可提升城市机动车电动化水平和比例。此外,不能忽视居民对健康风险的关切,须将交通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纳入政策制定的考量范围。最后,将绿色出行置入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中进行考虑,制订更系统全面的低碳、可持续城市发展规划,优化能源结构,助力国家实现气候目标。

 


注释:

[1] 肖中洁,自行车在欧登塞“复活”,红网-潇湘晨报,2010年9月10日。http://news.sina.com.cn/o/2010-09-10/011818091436s.shtml

[2] 肖中洁,自行车在欧登塞“复活”,红网-潇湘晨报,2010年9月10日。http://news.sina.com.cn/o/2010-09-10/011818091436s.shtml

[3] 胡婳溦,丹麦能源转型启示:中国能源转型向何处走,第一财经,2020年5月18日。https://www.yicai.com/news/100633503.html

[4] Fachbereich Planen und Bauen - Lübeck plant und baut, 4. Regionaler Nahverkehrsplan der Hansestadt LUBECK 2019-2023, Heft 113/September 2018

[5] Konzept ”Fahrradfreundliches Lübeck”

[6] Konzept ”Fahrradfreundliches Lübeck”,

 

作者:王茜(实习生)

校对:袁雅婷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