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于10月20日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1]。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汽车总销量比例为4.7%,较2018年提升0.2%[2],距离实现2025年销售目标尚有差距。此外,从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来看,若实现电力系统低碳转型,新能源汽车将带来巨大的减排效果及健康效益,进而为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贡献[3]。因此,在未来5至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传统汽车产业须面临转型升级,电动化将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之一。

 

根据磐之石调查问卷数据显示,绍兴市民日常出行主要以私家车为主,约占受访者总人数的一半。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绍兴市机动车保有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图1),截至今年5月,绍兴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58万辆,而电动汽车数量仅有1.3万辆,占比不到1%[4]。可见,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目前绍兴市电动汽车发展较为缓慢,这也进一步影响绍兴市道路交通部门污染防治及绿色交通发展。本文将分析绍兴市新能源汽车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与政策建议。

 

图1:绍兴市私家车保有量变化(2010-2018)

来源:绍兴市统计年鉴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 补贴拨付流程变长,影响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推广

自2016年起,国家对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须累计行驶里程2万公里后才能申报补助(此前要求达到3万公里)[5],这导致绍兴市通过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推广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至今尚未取得补贴。分时租赁行业主要以短途代步为主,行驶里程不会太长,日平均行驶里程大概在60公里[6],加上车辆受到故障和事故的影响,车企较难在当年拿到补助,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和时间成本增加,进而影响本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2)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绍兴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于今年6月颁布,之前绍兴市按照国务院在2015年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7],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但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前提下,城市规划中很少考虑此类配套设施,配套设施建设用地问题难落实[8]。截至去年年底,绍兴市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数量仅4025个,车桩比接近3:1[9],这也是导致电动汽车在绍兴接受程度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3) 私人购买意愿程度不高

目前绍兴市新能源车推广以公交车和物流车为主,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较少。以2018年为例,绍兴全年推广应用新能源车共5026辆,其中私人购买乘用车仅有808辆,占比为16%[10]。根据磐之石调查问卷显示,约有12%的受访者一定会在新车购买时选择电动汽车,而55%的受访者表示日后可能会在新车购买时选择电动汽车。可见,绍兴市市民目前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还不高,但未来电动汽车还是有较大的消费潜力。

 

私人购买意愿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绍兴市充电桩偏少,不足电动汽车数量的三分之一,充电困难的问题广泛存在;另一方面,电动汽车行业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消费者对其电池的耐用性、续航性能等问题存在不少顾虑。

 

未来电动汽车推广方面的建议

 

1) 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各区应严格按照《绍兴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来配置充电停车位、预留充电设施位置及配电线路通道。未来也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政策,明确充电基础设施服务费收费标准。

 

此外,还应将充电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形成布局合理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网络。采取以企业投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领域。积极推动在住宅区、商业区、企事业单位、酒店、旅游景区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满足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2) 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发展

加速发展绍兴市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有助于促进本土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之间的紧密配套关系,扩大配套产业规模利于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产生聚集效应,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近几年,绍兴市积极引进落户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项目,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及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例如,德升年产55000吨动力电池三元前躯体及55000吨三元材料项目以及电咖新能源汽车研发试生产及零部件基地项目。未来应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突破,以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


3) 持续推动各领域尤其是私家车电动化比例

除继续提升新能源公交车及出租车推广应用比例外,在专用车领域,例如物流车、环卫车、旅游大巴车等也须加大新能源车的应用比例,以此扩大新能源车的需求。在私人购车领域,应结合国家补贴退坡政策,综合评价车辆性能和生产成本等因素,逐渐退出地方补贴政策,有助于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4) 推进新能源汽车智慧交通相关技术研究

根据《规划》,新能源汽车未来将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绍兴市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加快部署以5G宽带移动互联网为通信基础的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平台,推广智慧路网和车路协同等应用,推动城市道路交通信息化和智能化,以构建节能、高效、安全的新能源汽车服务新生态。

 

 

结语

在2060碳中和气候目标背景下,绍兴市可根据已有的指导方针并借鉴国内或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制定合理有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路径,促进绍兴交通电动化,进而推动交通部门低碳、可持续发展。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应以私人购车领域为主,并积极完善住宅区和公共场所充电设施基础建设,满足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需求。

 

 

注释:

[1]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0〕39号;

[2]《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2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

[3]《从全生命周期评价看电动车在可持续交通发展中的作用》,赵昂,链接:http://www.reei.org.cn/publication/743;

[4] 特斯拉绍兴首店投用,绍兴日报,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0-10/15/content_11858_3450386.htm;

[5] 关于开展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申报通知,搜狐网,链接:https://www.sohu.com/a/228857993_100156911;

[6] “非个人用户累计行驶里程3万公里才能领补贴”,电动车共享何去何从?,搜狐网,链接:https://www.sohu.com/a/128785956_526153;

[7]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国务院,链接: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5-10/09/content_10214.htm;

[8] 绍兴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推广应用情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链接:http://www.gev.org.cn/news/3495.html;

[9] 同脚注4;

[10] 同脚注8。
 

作者:袁雅婷

校对:林佳乔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