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以国际能源署(IEA)和经合组织国家(OECD)发布的相关数据为主要参考,[1]结合笔者对东南亚十国未来GDP增长估测、GDP能源消费强度、电力消费和制冷需求在历史上的相关性等因素,对这一地区未来二十年的制冷需求进行简单分析,文章发现,由于对未来GDP增长较为乐观,IEA在《东南亚能源展望2019》的分析中可能高估了东南亚2020-2040年的制冷电力消费需求。

 

GDP增速:影响能源消费变化的单一最大因素

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在过去三十年(1990-2020)带动了东南亚各国在制冷需求上的快速增长。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东南亚仍有可能是全球经济增长亮点地区之一,这一地区2020-2040年制冷电力需求的增长态势将对能源投资和建设带来重大影响,因此分析未来制冷电力需求有着重要意义,尤其在讨论长期能源投资和能源转型的问题上。

 

历史数据表明,过去的三十年(1990-2020)东南亚国家以较低能源增长速度满足了较高经济增长速度。1990-2018年,东南亚电力总消费从125TWh增加到约900TWh,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7.3%;一次能源需求的增长从2007年的458 Mtoe,增加到2016年的643Mtoe, 增幅40%,CAGR3.8%。东南亚国家的GDP从2007年的1.34万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76万亿美元,CAGR7.5%。一次能源需求增速约为GDP增速50%。电力需求增速、制冷电量消费增速与GDP增速相差无几。东南亚十国的制冷用电量从1990年的10TWh 增加到2018年的80TWh,CAGR为7.7%,然而占电力总消费的比例变化不大,从8%略微增加到9%。

 

IEA对制冷电力消费预测有高估的风险

东南亚的GDP增长速度在未来的二十年大概率无法保持之前二、三十年的水平,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从1990到本世纪的前十五年,全球化处于快速上升期,以中国经济崛起为主要特征的这个时期为东南亚的发展带来的一个黄金时期,而全球化发展自2015年以来不断经历“可期”和“不可期”的挑战,展望未来的二、三十年,经济全球化潮流势必放缓,这一全球化背景是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大影响因素。再加上Covid-19这一因素的作用,短期内(2-3年)东南亚经济增长会遇到困难,一些国家出现GDP负增长也是预料中的事情;新冠疫情的中长期影响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疫情的应对恰当与否也将决定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趋势。

 

第二,东南亚地区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后,增长预期已经下调。基于人口规模和政治经济等因素,印尼和越南将是决定未来东南亚经济增幅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关键因素。OECD在2017年预测东南亚的年均GDP增长率于2018-2022年间可以达到5.2%,[2]但在2019年底公布的预测中,已经下调了增长率的预测,预计2020-2024年的GDP年增幅为4.9%,这是在没有考虑新冠疫情影响的条件下作出的。[3] 2011-2015年的东南亚GDP实际增长平均为5.1%。假设2020-2030年和2030-2040年东南亚的GDP的CAGR分别为5%和4%,那么依据之前一次能源和电力增长与GDP增长关系的历史经验,我们假设同期的一次能源消费和电力消费CAGR分别为2.5%、2%和5%、4%。由于过去的经验说明制冷电力消费增速也与GDP同步,因此我们也假设制冷电力消费CAGR在2020-2030年为5%、2030-2040年为4%。此外,我们假设2019、2020年制冷电力消费年增幅也是5%,这与GDP增幅持平。从而得出到2030和2040年东南亚制冷电力消费需求分别达到144TWh、213TWh。而IEA预测到2040年东南亚制冷电力消费需求达到330TWh,而且估计制冷电力消费占电力总消费的比例会从2018年的9%增加到2040年的约16%。[4]

 

按照IEA的预测,2018-2040年东南亚制冷电力消费的CAGR为6.7%。这一增速显然远远超过了本文对同期GDP增速的预测CAGR 5% (2020-2030)和CAGR4%(2030-2040)。对于为何制冷电力消费相对GDP的增速在未来二十年会明显超过前二十年,IEA 似乎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

 

预测长期能源需求:需考虑经济增长较缓慢的情景

对未来的能源需求进行长期预测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当下逆全球化趋势的风险、新冠疫情的影响都加大了对长期能源需求预测的困难。尽管如此,基于战略决策的需要,尤其从能源供需平衡的角度来看,预测仍具有重要的价值。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仍具有经济起飞和快速增长的机会,尽管在未来维持之前达到高增长水平挑战更艰巨。

 

能源使用和电力消费会随着GDP增长而增加,GDP增幅是预测需求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在探讨基于需求的能源投资和能源转型策略,如果能对长期范围内(超过十年)的GDP增长速度进行不同的情景分析,特别是考虑到可能的较慢的经济增长的情形,将更加有助于理解各种能源挑战的更接近真实的严重程度,并作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战略和决策。

 

 

注释:

[1] 本文的能源数据来自IEA,GDP增长数据来自OCED。

[2] Economic Outlook for Southeast Asia, China and India, 2018. OECD, 2018

[3] Economic Outlook for Southeast Asia, China and India, 2020. OECD, 2020

[4] Southeast Asia Energy Outlook 2019, IEA, page 128。

 

 

作者:赵昂

校对:李颖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