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月下旬以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简称新冠病毒)成为全国和世界关注的焦点事件。截至02月10日18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171例,现有疑似病例23589例,累计死亡病例908例[1],且数字还在持续增长。2019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受疫情影响,各地政府又相继发布假期延长或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等通知,目前政府所发布的复工时间均为2月9日之后。随着企业复工日期的到来,每个人的暴露风险也将提高,春运返程也将迎来高峰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超大城市迎来了真正的考验。

以北京为例,据2019年6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北京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特征分析》[2]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工作日日均约610万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早高峰8时为最高峰,有250万至260万人同时在上班路上,乘坐地铁的人数占总数最大比例30%,是最多人选择的通勤方式。为应对这一新冠病毒疫情,北京地铁公司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例如地铁一小时6次换风、AI测温、实施检测列车满载率,适时启动限流措施等等,2月3日,微博话题#北京地铁对未带口罩乘客劝离#登上热搜,阅读量1.4亿[3]。新冠病毒传播让每个人惶恐不安,而回归到正常生活中,地铁拥挤的人群就更让人谈疫色变。

在磐之石所发布的《北京地铁空气PM2.5暴露及通勤者应对应为特征调查分析和健康风险评价》[4]报告中,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与同时段室外空气相比,地铁内的PM2.5浓度更高,空气质量更差。地铁轨道交通处于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只能通过空调送风系统来调节车厢内的气体流量计温度、湿度等指标[5],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稀释。人员密度的增加也会带来地铁内污染源增多,车厢内部的空气质量相较于其它公共交通工具更差。我们曾为通勤者提出减少暴露风险的建议,其中包括错峰出行,避免拥堵,以及在地铁内戴口罩进行防护等等,这些方式同样适用在节后复工的防疫战中,因为在地铁内无论是颗粒物、有害气体,还是病毒都会危害公共健康。就此次病毒而言,目前经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被认为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外出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超市等公共场所避免不了与人接触,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可降低自身的暴露风险,也能保护他人。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佩戴方式也是一件需要被重视的事情。

结语:

当通勤者认识到了病毒感染的严重性,佩戴口罩就成为必须要做的事情。病毒直接且快速地危害通勤者健康,佩戴口罩在防护病原体的同时,又可将空气污染物如颗粒物和有害气体阻隔在外(当然这要依赖于佩戴何种口罩),无论是在此次疫情防护中还是疫情结束后的通勤路上,都希望通勤者在选择地铁出行时佩戴口罩,以减少地铁空气污染对自身健康的影响。

 

笔者最后希望疫情早日退散,致敬最辛苦的一线医疗工作人员

 

注释:

[1]数据来源:来自国家卫健委、各省市区卫健委、各省市区政府、港澳台官方渠道公开数据.

[2]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9年6月发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eK1d8iaqrRN8PS39smfyw

[3]截止2020年2月10日,新浪微博话题实时数据.

[4]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2017年8月发布。链接:http://www.reei.org.cn/upload/file/20190626/1561540378234241.pdf

[5]李丽, 钱春燕, 张海云, et al. 上海市轨道交通系统车站空气质量状况调查[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1, 28(5):277-280.

 

作者:李颖

校对:林佳乔、赵昂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