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通碳减排大背景

作为世界第五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日本2017年碳排放总量11.88亿吨,占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2.0%。自1990年以来,日本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和人均排放量几乎维持在同一水平。近三十年碳排放的趋势与其经济增长率较低、能源结构变化小、人口规模基本维持不变的特点有密切的关系。

图1: 日本碳排放总量和人均排放的趋势


来源:日本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2019

日本碳排放的行业和部门分布在过去近30年变化趋势变化明显。能源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95.0%,根据图2所提供的数据,初步计算可得出,2017年交通部门是第三大排放部门,占比17.3%。1990-2017年间,交通部门排放量增加2.1%,与同期总排放量的增幅相近。日本交通部门的碳排放在2001年达到峰值2.67亿吨,2017年已经降至2.05亿吨,十六年降幅为23%。

图2: 日本不同部门碳排放趋势(1990-2017)

来源:日本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2019

讨论日本交通部门碳减排的经验,必须说明日本的经济发展态势和人口增长趋势,因为这两个因素是影响交通碳减排的结构性因素。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以2010年不变价美元计算,日本的GDP从1990年4.704万亿增加到2017年的6.141万亿,27年间增幅为31%;同一期间,日本的人口总数从1990年的1.235亿增加到2017年的1.268亿,增幅仅有2.67%。更重要的是2010年是日本人口的峰值年,达到1.281亿,随后逐年在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来看日本交通部门在减少碳排放、提高效率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为了达成日本在京都议定书中所承诺的目标,日本国土交通省于2002年首次提出了气候变化应对政策,作为日本履行承诺的指导依据。日本每年更新对策,并在2016年公布了最新对策,揭示了全国和各部门的温室气体减量目标,其中,2030年度交通运输部门的碳排放量要较2013年的水平减少28%[2]。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可持续的交通体系是必由之路。日本交通运输部门由此给出的对策主要涵盖了两个方面:一是环境友好型汽车的普及和应用;二是向环境负荷少的公共交通占主导地位的交通系统转变。

环境友好型汽车的普及和应用

01提高汽车燃油效率

以汽车制造商为对象,促进有助于提高汽车燃油效率的技术革新。乘用车、卡车以及公共汽车的燃油效率目标是通过采用“Top Runner”标准来制定,即给定车辆重量类别的燃油效率目标值的设立是基于迄今为止该重量类别的世界领先燃料效率性能。在2000-2016年间,日本国内新型的汽油动力车平均燃油效率显著提高。
 

图3:日本国内新型汽油动力车平均燃油效率的变化趋势(2000-2016)(Km/L)

来源: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02推广环境友好型汽车的使用

政府对于购买环境友好型汽车给予一定财政补助,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应用。例如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免除购置税;购买二手的新能源汽车扣除4,200美元的购置税[3]。从2009年开始,当政府首次推出购买环保汽车的税收激励和补贴计划后,日本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激增。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注册量占新乘用车总注册量的36%以上(图4),逐步接近日本政府设立的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份额占新车总销量的50%-70%的目标[4]。
 

图4: 日本新能源汽车占新乘用车总注册量比例的趋势(2008-2017)

来源: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03推进生态驾驶的普及

生态驾驶主要是号召人们改善日常的驾驶技巧来减少油耗和碳排放。日本政府推广生态驾驶已多年,国土交通省设立的促进委员会制定了“生态驾驶十法(Ten Tips)”,包括出行前、行驶中和日常汽车保养等,并在各种国际会议和交流会上进行宣传推广。关于生态驾驶节能减排的有效性研究,日本学者做过效果评估,生态驾驶减少了日本车辆燃油消耗的10%-20%,这与二氧化碳排放成正比[5]。

04改善交通流  推进道路设施低碳化

较快的车速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少,因此提高交通道路顺畅程度对于减少车辆耗油带来的碳排放量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 更高效的交通信号操作和集中信号控制;
  • 基于智能交通系统(ITS)的拥堵缓和;
  • ETC 的推广;
  • 改善自行车驶行的环境;
  • 道路网络的改善;
  • 推进节能的LED道路照明灯的普及。

向环境负荷少的公共交通的转变

01提高公共交通便利性

出于维护交通体系,推广旅游观光以及应对环境问题等因素,日本政府制定并实施了协调计划,根据地域的不同,重新布局公交网络,以此推广公共交通出行。

  • 基于公交车位置系统的公交利用促进。;
  • 铁路站点的无障碍化;
  • 鼓励发展轻轨交通系统(LRT);
  • 站前广场交通节点整备。

02移动性管理的推及

移动性管理是一种以沟通为导向的交通政策,环保通勤是移动性管理的一种,旨在促进从私家车到公共交通出行的转变。公司在每个办公室指派一名员工负责研究通勤的理想化交通工具,并提供公交车、地铁和火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审查通勤津贴。除了改变以汽车为主的交通手段外,推动共享车辆通勤和错峰通勤等环保通勤的实施办法。

日本富山实例

富山市是日本生态模范城市之一,除了基本的公共交通体系,已经成功引入了共享单车系统并且成功地将LRT纳入到一个紧凑型城市中。在此之前居民购买了大量的私家车和郊区住宅,富山的市中心出现了“空洞化”。因此,富山于2003成立紧凑型城市发展小组,通过与居民、企业和当地政府的合作,开始致力于发展紧凑型城市。富山没有选择单一中心的方法,而是采用多中心方法将现有的设施与轻轨连接起来。此外,富山还推出了共享单车系统。

政策建议

中国作为资源消耗大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为发展可持续交通,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的既有经验,从改变居民出行方式的方面切入,将重点放在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和服务能力之上。日本的经验说明,任何行动应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改变做起,逐步改善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降低其碳排放量。因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 加大对自行车道和公共交通系统的投资和建设;
  • 通过替代传统燃油车实现交通部门的低碳发展目标;
  • 促进智能交通系统的普及提高出行效率;
  • 设立推广生态驾驶、环保通勤等低碳行为的组织机构。

结语

从长远着眼,建立符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要求的低碳、可持续交通政策体系,除了可以提供借鉴经验给其他国家和经济体,日本也有很多需要从其他国家学习的地方。由此来讲,更多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将有力促进各国更有效应对交通部门的低碳发展,减缓气候变化。

 

尾注:

1.The World Bank Development Index Link:https://data.worldbank.org.cn/indicator/NY.GDP.MKTP.KD?end=2018&locations=JP&start=1990

2.Global Warming Countermeasures (Cabinet Decision), the Ministry of the Environment, 2016. Link http://www.env.go.jp/press/files/jp/102816.pdf

3.The Motor Industry of Japan 2018, 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4.CO2 Emissions Reduction in Japan’s Road Transport Sector, 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5.How does driving behavior change when following an eco-driving car, Ryosuke Ando, Yasuhide Nishihori,Procedia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URL: https://core.ac.uk/download/pdf/81126038.pdf.

 

文章内容有删改,详情见《磐之石能源评论2019》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