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保持医疗机构的环境卫生、避免交叉感染,清洁消毒是大部分医疗机构每天都要进行的常规操作,但一些常用的化学消毒剂是基于各种杀菌活性物质,对人类健康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风险。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威胁,在保证清洁杀菌效果的前提下,应优先考虑具有总体低危害潜力的消毒剂,这意味着应避免使用具有致敏性、慢性毒性、致癌性、诱变性、生殖毒性和严重生态毒性的物质。

医疗机构的消毒涉及每天或定期对手、表面、手术器械和大量内窥镜、纺织品和器皿进行的消毒,还有对废水和垃圾的消毒等等。常用的消毒剂包括次氯酸钠、环氧乙烷、过氧化氢和过氧乙酸等。由于医疗器械和用品不同的耐热、耐湿等能力,需要选用相匹配的消毒方式。环氧乙烷是一种低温消毒剂,由于其有效性和与大多数材料的相容性,成为医疗用品消毒的主流选择之一,但它同时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具有严重的健康危害。本文将简要介绍环氧乙烷的健康危害和防护措施。

 

医用消毒领域环氧乙烷的环境和健康影响

环氧乙烷(C2H4O)是一种易燃气体,略有甜味。急性暴露的健康危害包括头痛、恶心、呼吸困难等;慢性环氧乙烷暴露被发现与癌症、生殖影响、诱变变化、神经毒性和致敏等健康危害有关。[1]环氧乙烷被广泛用于医疗器械和医疗用品的消毒处理。操作消毒设施的工作人员可能会因为环氧乙烷泄露到工作环境中或因接触消毒后未经充分通风的医疗用品,而造成环氧乙烷暴露;如果消毒后的医疗器械和用品上残留有消毒剂,也会对使用医疗器械的医护人员造成暴露;另外,未进行合理处理的尾气排入大气后会导致更广范围的环境污染。

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曾开展过两项研究,考察环氧乙烷暴露的健康影响。研究覆盖了来自美国各地的18,235名男性和女性,他们在工作中会暴露于环氧乙烷,并大多数使用环氧乙烷对医疗用品进行消毒和处理香料。 这也是有史以来美国对环氧乙烷暴露和疾病风险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普通美国人群相比,被研究人群的总体癌症或其他疾病风险并未升高。然而,对于那些暴露水平非常高的工人(同时考虑暴露水平和工作年限),有证据表明,男性患血癌和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升高。[2]

 

健康防护措施

避免环氧乙烷损害健康的最直接的办法是选用更安全的替代消毒措施,比如蒸汽灭菌法,适用于耐热、不会被蒸汽和压力损坏的诊疗器械。对于那些对高温和湿度敏感的医疗用品可选用过氧化氢气体等离子体灭菌法,对于不耐热但可浸渍的医疗和外科物品可考虑使用过乙酸浸渍系统进行灭菌。对于可承受高温的物品可进行干热灭菌法。[3]当然,这些替代措施亦有其各自的局限性,且有些属强氧化剂,具有不稳定性,使用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相应的操作规范。

对于不得不使用环氧乙烷的情况,则需通过对操作过程的严格管理尽可能减少暴露。比如,对工作人员进行充分的上岗前培训,使其了解正确安全的操作规范和暴露的健康风险,并确保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佩戴必要的防护装备,包括手套、口罩等。另外,优先选用一体化设备,避免在操作单元转移的过程使操作人员暴露于环氧乙烷;完成消毒之后,要进行充分的排气,去除医疗用品上残留的消毒剂,避免医护人员在使用器械时暴露的发生。

另外,为了控制环氧乙烷的职业健康危害,世界各国均制定了相应法规进行严格要求。对于灭菌流程而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98制定了使用环氧乙烷进行医疗器械灭菌的过程及质量的标准化程序;对于工作环境浓度而言,各国也规定了在环氧乙烷环境下工作暴露浓度极限。中国规定8小时时间加权平均值(TWA)的允许暴露极限(PEL)为1.15ppm,大部分发达国家暴露极限需小于1ppm,德国甚至将暴露极限定为0.1ppm,而法国则规定了15分钟TWA的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STEL)为5ppm。[4]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同样要求在15分钟的采样期内,工人不可以暴露于环氧乙烷平均浓度超过5ppm的环境;然而,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基于环氧乙烷在动物中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以及影响生殖健康等结论,建议工人的暴露限值为5ppm浓度下每工作日不超过10分钟,工人的8小时时间加权平均暴露浓度限制在0.1ppm以下。[5]

我国医用环氧乙烷的使用情况

我国拥有医院近3万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2万多家,医用品消毒需求巨大。“调查显示,应用于医用消毒行业的环氧乙烷,年使用量约为30000吨。”[6]刘峰在其“医用消毒行业环氧乙烷的危害与治理”一文中提到,在我国,作为医药消毒剂的环氧乙烷是被忽视的环境污染源,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消毒过程中,操作单元需要转移,造成工作人员暴露的可能,以及抽风设备效率较低,导致环氧乙烷进入工作环境,另外,存在尾气无处理设施或处理后尾气不达标的现象,大量废气排入大气,造成环境和健康影响。[7]

结语

感染控制一直是医疗机构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严重的感染事件,所以消毒效果理应是选用消毒剂时最重要的指标,然而,消毒剂本身造成的一些环境和健康危害,可能由于其缓慢发生、不那么显而易见往往未能被充分重视。

医用消毒剂的管理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医疗机构化学品管理的不足之处,即注重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等急性的安全问题;那些隐性的、具有长期健康影响的有害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未能得到充分重视,除了消毒剂,还有塑料医疗器械中的塑化剂和体温计中的汞等等。可能由于受制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只能优先关注那些最紧迫的问题,但我们对风险的评估不应局限于短期的影响,那些长期健康影响和由此导致的社会负担同样不可小觑。

 

尾注:

[1]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Health and SafetyPractices Survey of Healthcare Workers”, https://www.cdc.gov/niosh/topics/healthcarehsps/sterilants.html

[2]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Worker Health StudySummaries”, https://www.cdc.gov/niosh/pgms/worknotify/ethyleneoxide.html

[3]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Disinfection and Sterilization”, https://www.cdc.gov/infectioncontrol/guidelines/disinfection/index.html

[4]刘峰,“医用消毒行业环氧乙烷的危害与治理”,《世界环境》,2018年第1期。http://www.chinaeol.net/zyzx/sjhjzz/zzlm/lskp/201804/W020180903670653345269.pdf

[5]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Ethylene OxideSterilizers in Health Care Facilities: Engineering Controls and Work Practices”,https://www.cdc.gov/niosh/docs/89-115/

[6]刘峰,“医用消毒行业环氧乙烷的危害与治理”,《世界环境》,2018年第1期。http://www.chinaeol.net/zyzx/sjhjzz/zzlm/lskp/201804/W020180903670653345269.pdf

[7]刘峰,“医用消毒行业环氧乙烷的危害与治理”,《世界环境》,2018年第1期。http://www.chinaeol.net/zyzx/sjhjzz/zzlm/lskp/201804/W020180903670653345269.pdf

 


 

作者:姜超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wanghui@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