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COP24的承办国,波兰对煤炭相对支持的能源政策很有争议,会议选择波兰传统的煤炭工业基地Katowice召开,空气中时而弥漫着的煤炭燃烧的气味提醒着与会者这一地区的能源供应仍然对煤炭有较大的依赖。

 

波兰的煤炭储量和消费量位于欧洲前列,但其煤炭消费量在2008-2016年间变化很小,根据美国能源统计局的数据,波兰的煤炭消费量从2006年1.61亿吨略微下降到2015年的1.49亿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在2015年仍高达52%。

 

但另一方面,自2004年加入欧盟后,波兰这十几年的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始终在3亿吨上下徘徊,2006年是3.19亿吨,2016年是3.02亿吨,人均碳排放2006年为8.36吨,2016年为7.95吨。自2000年以来,波兰年均GDP增长率起伏较大,最高7.04%(2007年),最低1.25%(2001年),多数年份在3-5%之间。波兰的人均GDP从2006年的0.9万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4万美元。

 

波兰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其碳排放没有出现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1、可再生能源的作用逐渐增长

煤炭消费略微下降的同时,可再生能源在波兰能源结构中的作用逐渐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World Bank Open Data,波兰消费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占电力总消费的比例从2006年的2.7%增加到2015年的13.8%,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从2006年的7.2%增加到2015年的 11.9%。

 

2、人口

因为人口的增减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动和能源的消费。波兰从2000年开始,人口总数就在一个持续缓慢下降的趋势中,总人口在1999-2000年间经历一次锐减,一年减少了超过40万,年均人口增长率为负1%,自此人口增长率十年有九年是负的,到2017年已经降至3797.6万。即使考虑到加入欧盟后有很多波兰人到西欧、特别是英国,长期工作居住,但总体来说,波兰人口总量的减少和老龄化问题是个严峻的挑战。

作为中等收入国家,波兰还没有进入发达工业化国家的行列,实现低碳转型在资金投入方面似乎还是有些底气不足。同时,人口总量的逐步减少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也是波兰面临的重大而长期的挑战。从2010年到2017年,波兰15-64岁年龄段的人口占比已经从71.3%逐年下降到2017年的68.4%。

 

图:15-6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中国和波兰

来源:世界银行

 

 

人口结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是长期影响经济发展和经济模式转变的关键因素之一,能源低碳转型历时数十年,在此过程中不能忽视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尽管波兰在前东欧国家中经济发展的不错,但要成为工业化富裕国家仍有长路要走,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超低增长/负增长给波兰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转型带来长期挑战。波兰的人口发展的挑战对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中国也许有相当的对比研究的意义。

 


 

作者:赵昂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wanghui@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