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2月于波兰Katowice召开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4)完成了包括自主贡献、减缓和适应的资金和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机制和规则在内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在持续两周涉及各种议题的边会和新闻发布会的讨论中,气候变化(如极端天气增多)对人类公共健康的不良影响,受到越来越多与会者的关注。例如,笔者参加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的主题为“健康和气候变化特别报告”的研讨有近三百人参加。

 

“健康和气候变化特别报告”的研讨会现场

摄影 / 赵昂

 

由于健康影响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评价气候变化作为一个重大的系统性影响因素如何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的确需要长期和深入的科学观察和分析。尽管如此,在审视导致气候变化的因素和造成公共健康问题的原因时,我们还是很容易看到减缓气候变化和应对公共健康挑战二者之间的一致性。在这一点上,在交通和电力领域内化石能源的广泛使用不但加速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化,而且也在本地和区域范围内造成持久而严重的空气污染,进而直接影响公共健康。

 

对于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空气污染导致的公共健康危机是政府决策者日常面临的棘手挑战之一,无论是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有所起色的中国,还是正被灰霾天气频发备受折磨的印度,决策者都在预算和政策的约束下想尽各种办法解决这一可谓目前全球公共健康领域最大的危机。

 

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由联合国环境署、亚太清洁空气伙伴项目和气候和清洁空气联盟在2018年11月联合发布了《亚太地区空气污染: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报告[1],为空气污染暴露人口最多的亚太地区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从最大程度减少空气污染暴露人口的角度来看,未来要实施的政策中,效果潜力最大的措施是从依赖传统生物质能和煤炭的烹饪方式转变到使用包括现代生物质能在内的清洁能源的烹饪方式(见报告Figure2.4),而仅这一项改变,将极大的减少本地区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的人口,2015年亚太地区受室内空气污染影响的人口有17亿,如果有效实现烹饪用能的清洁化,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减少到4亿。(见报告Figure2.6,如下图所示)。当然,这一改变还结合了其他24项政策方案的有效作用。

 

 

目前,全球每年有近七百万人的死亡是与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有关的[2],如此巨大的公共健康负担在未来仍可能继续加重,因为这一负担的主要承担者——发展中国家,仍可能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因此必须尽快、尽力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从人们每日活动的特点来看(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室内),通过实现在烹饪中使用清洁燃料这一目标,不仅当代人在健康收益上直接受益,而且也通过减少碳排放减缓气候变化,令未来世代的人口间接受益。

 

尾注:

[1] Air Pollutionin Asia and the Pacific: Science-based Solutions. Link: http://www.ccacoalition.org/en/resources/air-pollution-asia-and-pacific-science-based-solutions.

[2] COP24 Special Report on Climate and Health. Link: https://www.who.int/globalchange/en/

 


 

作者:赵昂、潘小川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wanghui@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