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2-1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举行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在活动的可持续管理方面树立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榜样,组织者从会议规划、运行和评价方面遵照了一套高水平的自愿原则和方法,在活动的可持续管理方面下了大功夫,不仅令参会者印象深刻,而且也得到全球活动可持续管理(Event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业界最高水平的专业认证。

 

如何减少举行大型活动带来的负面环境和社会影响

最早勇于面对这个问题并尝试寻求解决方案的是2012年的伦敦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织者,早在2007年,英国标准学会(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I)回应了他们的诉求,开发了活动可持续管理的英国标准- BS8901:2007,提出了一个活动管理体系的可持续规范。[1]这一标准得到活动组织者业界的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活动组织者开始自愿采用此标准来提高活动组织工作的可持续水平,即尽可能减少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大会就是这一标准的履行者。

面对不断增长的活动可持续管理的需求,英国标准学会联合其他国家的标准学会和组织,早在2009年就向国际标准组织(ISO)提交了制定活动可持续管理体系标准的建议。各利益相关方都积极响应,国际标准组织2012年6月发布了活动可持续管理体系标准—ISO 20121:2012。这一标准适应各种类型和规模的活动管理,它对活动供应链上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活动规划者、活动管理者、场地布置和建筑者、餐饮提供商、物料、交通等后勤服务商、活动参加者等等)都有要求,这一标准是系统性来评估活动组织者如何在各个环节和细微之处减少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负面影响,例如场地选择、交通服务、垃圾处理、餐饮供给、采购规范、对当地的经济和就业的影响等。

活动组织者可以有三种方式来展现自己是否有效履行了这一自愿标准:1)可以通过自我声明的方式(当然有证据和数据支持),这种方式的可信度较低; 2)通过活动的参与者或者服务被提供者来确认的方式(这是从活动的客户角度来看的),可信度较高;3)独立第三方的审计和评估。显然,第三种方式最耗费时间和资源,但可信度最高。第三种方式要求评估者要访谈几乎所有重要的与活动相关的决策者和服务提供者,包括活动组织的各种团队(管理层、传播团队、可持续管理团队等)、场地提供者、活动中所涉及产品的提供者、废物处理者(回收、堆肥和填埋等)、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机构、活动所在地的环保监管部门等。

 

峰会上的点滴安排都与峰会的主题相关

三天峰会上除了有众多精彩的讨论和发言,峰会的细节安排十分用心,很好体现了组织者在可持续方面的细致考虑。

1.减少环境影响:选址和交通

峰会主会场放在了市中心的一个会议中心,其他相关的边会也都安排在了从主会场步行5-10分钟可以到达的地方,而主会场周围有众多的旅馆和酒店供参会者选择。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参会者平均到达会场的距离要远低于把会场放在城市郊区的情况。放在市中心的会场也无形地鼓励参会者搭乘地铁和公交巴士参会。对于为峰会提供各种服务的上千位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说,这样的会场选址,也为他们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供了便利。显然,这样的选址给城市带来的交通压力是可控的,对会议带来的与交通相关的额外碳排放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降低废弃物的环境影响:餐饮

峰会组织者为参会的每一位代表在主会场的地下一层准备了免费自助午餐,这样不仅可以节约与会者的时间,也为与会者的非正式会谈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减少与会者到附近街区吃午餐给交通和周围饭馆的餐饮服务带来的压力。同时,这样的安排对安保工作也是很好的支持。

组织者在餐饮安排的细节上也是经过认真考虑的,食物全是冷餐(相比热食,冷餐食物相关的碳排放和环境影响都较低),除了提供一种鸡肉的三明治(与猪肉和牛肉等相比,鸡肉对应的负面健康影响和碳排放明显较低),其他都是包括蔬菜或奶酪的三明治,此外还有四五种水果和一两种甜点;饮品选择仅有冰水和冰红茶;餐具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金属刀叉和棉质餐巾。这样的餐饮安排即对参会者的饮食健康有帮助,而且也尽可能的减少了准备餐食和处理厨余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

3.减少社会影响:本土采购及其它

为了减少会议的环境足迹,组织者给每位与会者赠送了一个印有大会Logo的精美饮水瓶,鼓励与会者使用它,避免使用纸杯和瓶装水而产生的垃圾量,而且饮水瓶是本土制造,这也为当地经济和就业提供了支持。会场茶歇和午餐提供玻璃水杯,而非一次性水杯。大会尽可能减少印刷和打印的数量,参会者的胸牌也是用再生纸和环保油墨制作的。会议结束当天的下午,还有众多志愿者回收与会者胸牌。

在不影响当地社会生活方面,此次峰会的组织者的确让参会者印象深刻。9月13号大会主会场入口仍然有建筑施工在进行,咫尺之遥的机器轰鸣声似乎在提醒每一位走过的与会者:此次国际会议固然关系重大,这些建筑工人干的活也很重要,大家彼此忍一下,其实可以“双赢”!

 

结语

旧金山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是全球第一个通过有资质第三方独立审计和评估而得到ISO20121认证的大型活动,[2]这无疑与大会强调各种政府和非政府的组织和团体拿出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来应对“时不我待”的气候变化的主旨非常合拍。笔者认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四千多名与会者从此次会议带走的,不仅有那些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先行者带给地球村的新想法和新动作,还有此次会议在可持续和低碳实践和尝试上留给大家的美好记忆和潜在激励。

 

尾注:

[1]BSI British Standards launch new standard formanaging a more sustainable event. 链接:https://www.bsigroup.com/en-GB/about-bsi/media-centre/press-releases/2007/11/BSI-British-Standards-launches-new-standard-for-managing-a-more-sustainable-event/.

[2] 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 Scores a First inSustainable Events Management. 链接:https://www.globalclimateactionsummit.org/global-climate-action-summit-scores-a-first-in-sustainable-events-management/.

 


 

作者:赵昂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wanghui@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