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4日结束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 GCAS)呈现出多国地方政府、企业、投资者、公民社会、社区团体和行业协会等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碳排放方面的决心和承诺,这似乎给全球仍旧以各国政府参与为主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势带来激励和能量,这一自下而上的行动是否可以推动各国政府更有抱负地更新各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目标呢?

参与峰会各方的减排承诺有多积极?

在很大程度上讲,此次旧金山的气候行动峰会提供了一个国际舞台,让地方/州和市一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向世界展示他们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决心和目标,这些目标与能源系统中的可再生能源比例、交通领域的电动车规模、企业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城市规划和考虑气候影响的投资等相关,大会的宣言中有扼要概述。[1]评价这些目标是否足够有抱负、或者说要付出较大努力方能实现,并非易事。不过,从经验来看,企业和地方政府在设定能源效率和气候减缓的目标时,一般会选择实现把握性较大的目标。这也是颇为复杂的行政决策和各方博弈最终导致的一种非最优选择。这恐怕也是政策制定者普遍面临的一种挑战。在峰会期间,笔者参加了一个关于健康和气候变化的讨论,与加州州长办公室的一位政策顾问在谈及加州提前四年实现了2020年碳减排目标时,笔者也得到了类似反馈。然而从控制温度升高的硬约束来看,来讨论承诺的目标制定的是否足够有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目标的设定是受气候科学证据和全球达成的巴黎协定温度控制的总目标约束的。峰会宣言中关于“包容性经济增长(Inclusive Economic Growth)”部分的论述也提到了一些企业制定自己的碳减排目标时参照了巴黎协定的内容。

落实承诺将带来真正的影响

大会宣言的主要内容之一为督促各国国家政府到2020年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未来3-5年如果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并且减排承诺得到实际发生的经济活动和数据的支撑,那么各国政府在未来设定新的NDCs目标时可能会受到GCAS的影响。或许加州政府可以委托一家机构(或者有的机构已经关注这一方面)跟踪在峰会上有具体承诺的主体落实目标的年度进展,以此方式跟进评价峰会带来的影响,使此次峰会所凝聚的行动力量持续发挥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作用。

 

结语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为全球气候政策带来了行动、活力和灵感,这一会议带来的一个重大思考就是,每一个人、组织和团体,都具有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议题的责任,在无悔选择的原则下,无论由上至下的决策和措施是什么,每一个有决策能力的个人和实体都可以做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叠加起来,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期。

 

尾注:

[1]NATIONAL GOVERNMENTS URGED TO STEP UP CLIMATE ACTIONBY 2020 AT END OF LANDMARK SUMMIT。链接:https://www.globalclimateactionsummit.org/step-up/.

 


 

作者:赵昂

本文为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wanghui@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