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借助全生命周期城市固体废弃物(MSW)管理温室气体排放估算工具(以下简称固废碳排放计算器)来对一个城市的固废管理的气候影响进行规划,12月2日发表的文章《城市固废管理系统碳减排潜力计算:以苏州市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随着近两、三年以来政府对固废管理中回收和利用方式的重视和政策支持,如何利用固废碳排放计算器来核算城市固废分类回收带来的碳减排潜力,是众多在这一领域工作的社会组织关心的问题。笔者将在本文利用项目合作伙伴提供的较为详实的城市固废分类和回收数据的案例来解释。[1]
 

上海市某街道城市固废回收的碳减排效果估算

本案例覆盖上海市某街道的几个小区,在爱芬环保项目团队的支持下,小区居民于2021年1月-12月期间对城市固废进行分类回收和厨余垃圾(湿垃圾)厌氧分解。那么这两项更可持续的固废管理方式可以带来多大的碳减排效果呢?

 

数据

上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爱芬环保项目团队对可回收物及湿垃圾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如可回收物和湿垃圾的产量、可回收物组分等。2021年上海市某街道垃圾相关信息如下所示:

可回收物(平均每月回收874吨可回收物)

 

湿垃圾(平均每月1201吨湿垃圾用于厌氧分解处理)

 

工具使用

废弃物运输

平均每月柴油卡车运输废弃物总量为2075吨(可回收874吨,湿垃圾1201吨),柴油消耗量为4升/吨。

 

厌氧分解

平均每月约有1201吨湿垃圾用于厌氧分解处理,厌氧分解产物用于发电。每月厌氧分解处理过程中机械设施消耗的柴油量或电量暂未获得。

 

回收

平均每月回收874吨可回收物。可回收物的组成在本案例中已经有较好的数据基础。关于回收过程中因运输和回收物再加工利用等环节所消耗的化石燃料及电量,本案例没有一手数据,因此我们采用工具中设定的“缺省值”。

 

计算结果

如图中红色数据所示,通过回收和厌氧分解处理,上海某街道每月可以减少碳排放796吨,一年下来可以减少碳排放约9600吨。如果计算全上海市的情况,固废回收和湿垃圾厌氧分解可以带来相当可观的减排量。

 

思考与反馈

数据的完整性

厌氧分解过程中机械设施消耗的月度柴油量或者月度耗电量数据尚未获得,这会对厌氧分解过程的净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评估产生影响。
“回收”类别分类更详细

上海将电子废弃物也纳入为可回收物,但电子废弃物是复合材料,既有铜、铝、铅等金属部分,也有塑料、玻璃等部分。如果能有电子废弃物的各物质组成比例(从电子废弃物拆解厂或许可以获得相应数据),计算会更准确。
基准线情景

在核算碳减排情景时,必须设定一种碳排放基准情景,在本案例下,固废碳排放计算器设定的基准情景就是城市固废都通过填埋处理。因此,对于回收和厌氧分解的碳减排效果,就是看这两种方式对比填埋对应的碳排放量有多大程度的减少。从上述工具使用的情况来看(参见汇总的表格),厌氧分解每吨湿垃圾可带来166千克碳减排量,每一吨混合回收物可减少709千克碳排放。
 

小结

开展城市固废可持续管理的碳排放核算需要有大量数据支持,固废处理数据可通过各级环保部门官网(如环境公报)、各级统计局官网(如统计年鉴)以及公开信息平台(如垃圾焚烧行业统一信息公开平台)获得。对于以推动社区固废分类回收工作的社会组织来说,将工作中积累的数据进行整理,并与回收产业相关的部门和企业开展交流,从而构建逐步改善的关于回收物组成及回收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等数据库,这将有助于社会组织更为系统地评价和计算废弃物回收的碳减排影响,这是由下至上地支持全社会实现双碳目标的鲜活行动。


 

注释:

[1] 在此特别感谢上海爱芬环保的同仁为此案例提供的数据支持。

 

作者:赵昂

校对:袁雅婷

编辑:李颖

本篇文章为“固废领域社会组织碳减排计算能力建设”项目产出,该项目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执行。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

话题:



0

推荐

REEI

REEI

1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2018年4月在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创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研究环境和能源政策的独立智库。我们以能源转型政策分析为主线,讨论如何在兼顾社会公平、气候变化、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并希望在此过程中促进多方参与、开放理性的环境政策讨论。

文章